/二刺螈产出专号/
/找粮请看置顶/
饲养员@马上就发大财

一点写作感想

我不会说话了,春老师说得太好了。我希望所有的同人创作者都能看到阿春的这段文字。谢谢你们。我不想看见任何你编排的花好月圆happy ending了,现实有多冷就显得你写得有多蠢。别人水深火热被残忍命运所折磨的人生你凭什么随随便便就拿来编排还替人家迎接美好了?美好离我们还挺远所有人还在舍命努力你知道吗?人血馒头不好吃,求求你别写了。

乙女病的春天:



  我一直不太喜欢热点写文,主要是这么两回事儿:一个是不喜欢披同人皮去写敏感严肃的热点新闻。另一个,是非常不喜欢假公济私的人血教。


  前者失于严肃庄重,也缺乏对于受害者甚至于死者基本的尊重和敬畏,当然也非全部绝对的,但是平心而论,大部分人总是写的寥寥几句,而且借用同人躯壳去写热点时总是会将重心歪到同人角色中的羁绊上去:“你去吧无论多久我都会等你回来(疫情)”、“我会保护你绝对不会让你有ta那样的遭遇(性侵)”……


  读者观看的时候通常会觉得很感动,他们分不清感动的什么,他们只觉得很感动,可是热点事件反而成了文中次要,成了文中衬托主角英勇伟岸身影形象、甚至沦为彰显主角在困境和绝望中绝美爱情的工具,旁观者无关痛痒,只觉得故事真好,配角真惨,作者好用心。


  一个人的苦痛,一个民族的血泪苦痛,应该成为被铭记的历史,而不是成为茶余饭后的故事。


  说真的,如果真有关心时事政治的热情和号召群体关注新闻的高觉悟,就去写点原创社会新闻文学,好钢应该用在刀刃上,别浪费了人才。


  如果觉得曝光度不够导致号召力不够,那么就去多发几个平台,女权也好,自我保护也好,还是疫情——老福特上有专门的“武汉加油”标签。在我看来,这实在算不上是一个很好的理由。


  你说你有态度,实际是为热度,别老利用病毒,我看你才有毒。






  另一个厌恶的是人血教,这种教派通常的表现形式为:新冠拟人,或者cp,甚至还要歌颂新冠病毒——因为病毒的到来让世人看见中国人的团结。


  不幸的是,吃这套的还挺多,不是所有人都能认出糖衣下的毒药。


  引用一下在百度文章上面看到的一句话好了:“那些意象化、人格化的疫情,那些不合时宜的赞歌,包含着各种庸俗机巧的目的。我们并不需要。”


  热度这个东西并不等于质量,夸奖当然也不等同,无论如何,写作者都不应该过度追逐或者沉湎于观众的溢美之词中,那样很容易丧失自我,迷失本心。


  不必每个写手都得担当起社会引导,人民公知这么重的职责,太夸张,也不至于,但文字本身有分量。


  文当辨而不华,质而不俚,其文直,其事核,不虚美,不隐恶。


  一家之辞,不必挂怀,愿诸君在下笔写热点前一而再再而三思索,慎重再慎重,对得起天,地,良心。





评论 ( 1 )
热度 ( 321 )

© 喃喃の槿 | Powered by LOFTER